解读了感性的我 如果你不介意长篇大论 如果你关心这篇土地 欢迎有空浏览 疾风知劲草 来剖析我理性的脑袋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去吧,走吧,飛吧


曾經,我以為我的想法是最正確的,我的選擇是最好的,我的決定是最宏觀的。也因為如此,給自己和別人施加了不少的要求和壓力。時常會認為你這么想是不對的,你這么做是不應該的,你這么決定是錯誤的。你縱使有你的原因和借口,你必須考量我口中的因素,因為我所說的才是最有道理和最理智的。

結果,在成長的過程中,一旦你的想法不符合我的意愿,或者你不愿意跟隨我的步伐,我也不會刻意去求你,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上不會因為少了誰而怎樣的。

漸漸,這種心態讓我不逼迫任何人做任何的選擇,如果你不要,我不勉強你;如果你拒絕,我也不會強迫你。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考量,我們不需要把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強加在他人身上。如果他覺得他在這里不快樂,就讓他走吧;如果他覺得在別的環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就讓他去吧;如果他想嘗試更多新鮮的事務,就讓他飛吧。

不要想為何他的想法和我不一樣,去思考為什么他的決定需要和我一樣?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同,我們怎么可以為別人做選擇呢,我們最多能給我們中肯的看法和意見。他人長這么大了,他有一定的成熟度來做任何的決定,同時他也必須學會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任,無論若干年后,他是更快樂還是會后悔。

人生要做太多的選擇了,如果事事都要為別人煩,不就會累死嗎。

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難熬的一星期

這個星期格外忙碌,睡不夠也分身乏術。

星期一要交Contract Assignment
星期二要去茨場街買APK材料
星期三要去蕉賴買APK材料
星期四星期要APK開檔做生意
星期五要和博大校辯冠軍打友誼賽
星期六要回芙蓉和慧賢慶祝21歲生日
*Asas Pembudayaan Keusahawanan

除了要上課、備賽、考試,同時也發生太多的事,要分身太多的部分,搞得我很多時間在做一件事,心在想別一件事,尤其駕車時會好幾次走錯路,一再兜圈,一再轉彎。最煩的就是一直想到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是大考了,不敢想會否能應付,接下來要沒日沒夜地啃書和熬夜,別的事,真的請不要再打擾我好嗎,我求求你。

大考就是象征這個學期的結束,也即將告別新生和一年生的受保護期,我要在大學當學長了。回顧這一年,其實有件事情蠻遺憾的,就是我沒有參與任何大學活動的籌委工作,無論是宿舍的活動、華文學會的大搖和大相、中秋等等,就連法律系的畢業晚會我因為要籌備比賽到一半就得中途離開了。對于在馬大辦活動的程序完全沒有概念,和友族合作的機會也不多,沒實戰狀況去挑戰馬大的官僚體制,沒體會這個所謂大馬第一學府的真正精神。成為二年生時還會抱著這份遺憾嗎,我不想要太貪心卻想有所突破。

秋樺在籌備臺灣杯時有說過很慶幸有班很好的朋友會在她不在時主動幫她印功課、印筆記、找案子、提醒上課等,很可惜,我太早離開大家去忙別的事了,搞得和大家脫節,身邊也沒有類似這些的同學,覺得還蠻羨慕她的,很大原因是出自于我現在迎頭要趕上時,面對了不少聽不懂和看不懂的苦頭吧。很多時候要自己去找、自己去求、自己去問,真的還蠻辛苦和氣餒的。尤其是我回來要銜接時,大部分的東西都不懂,講師問到時也支支吾吾甚至答不上時,竟然還有人在一旁偷笑和做廣播器到處張揚,難道就不能有多一份的體諒和援助嗎,一味地落井下石,看了真不爽。

剛剛和博大打了友誼賽后,檢討時聊了很多,車上和隊友談了不少,回到來也想了一些。今天打完比賽后和你們聊這么多的感覺是很奇妙的,看到了你們口中和眼中對我們的好,我太想要謝謝太多人了。雖然只是一場友誼賽,但也是臺灣杯回來后,我對自己和大家對我的首輪監視,也是第一次嘗試這個排陣,同時也是一個我相對熟悉的課題,所以對我來說具備著不一樣的意義。至于更完整的心情剖析,請給我一些時間,我想搞些新鮮的玩意兒,嘎嘎。




正方:博特拉大學 反方:馬來亞大學

辯題:政治亂象不是我國邁向民主化的陣痛期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我不喜歡你 續集

沒有辯論的日子總是會被其他事情牽絆著,或許辯論真的可以讓我遺忘這個煩人的世界,把一切一切都擱置一旁。這幾天的心情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幾個字,不要把自己情緒化的想法寫出來,也不想寫些文字傷害任何人,尤其知道把一些事情寫了出來,縱使用了些代號,始終當事人會不好受,彼此都不懂要如何面對彼此。

我也有不開心和情緒的時候,但我都不愛在當下說出來。我不想別人認為我情緒用事和沒有理智分析,典型的想照顧形象。尤其我時常會隔天就把討厭和不爽降低一半時,我告訴我自己我明天就不會生氣的,我冷靜多一下我就會沒事的。但,有些時候,真的很難做到。

讓我生氣和不爽的人似乎很難起死回生,一旦有這些感覺出現時,你的分數在我心中就會大打折扣到不及格,我頓時對你的冷漠和不理睬,請不要詫異和不習慣,是我學不會要如何更圓滑對待一個我不喜歡的人,我除了更會挑你的毛病,更不想和你有更多的掛鉤外,有些時候,真的不知道為什么要交你這么的一個朋友。

給A君,其實你不要一直提我們是很好的朋友,你越提,我越覺得不舒服。好朋友是不需要常常掛在口中的,尤其當你以為好朋友可以更直接時,我說你估計錯誤,因為對我來說還拿捏不恰當。你當時的一封信息,我受到的指責我一點都不介意,只是更清楚我看錯了你,看錯了你的宏觀,看錯了你的理智,看錯了你的為人。我想告訴你,你之前教會我的處人待事,我確實有所學習,但最近我只想和你保有最簡單的關系,請讓我繼續尊敬你,而非了解你。

給B君,其實我一點都不介意C君的參選,只是我真的不能認同你們的做法。或許提名和附議人對我來說有更重大意義,理應是認同他支持他才推選他出來,而不是在他背后說他的不是,甚至是朋友前朋友后說自己是無奈下才這么做的。你們不是應該理性和他分析情況嗎?你們不是應該給他最中肯的指引嗎?你們不是應該堅持自己的想法和原則嗎?如果真的是所謂的逼與無奈,那我現在的不能理解希望你們也能有所理解。

給D君,如果這件事是別人做的,我一點都不介意。但因為是你,一個我覺得不一樣價值的朋友,一個相處了一段時間卻要隱瞞我的朋友,你怎么忍心如此對待我?我覺得我們之間的友誼是廉價的,廉價到我唾棄它,視它于無物。我曾經以為可以再合作,如果真的有機會,那只是為了一次廉價的勝利,而不是要交多一個珍貴的朋友。

給B君和D君,我學會積極看待最近的事情。縱使我需要花上更多的力氣和努力,我知道明年的此刻,我會感激你們,讓我不會戰得這么辛苦和沒有方向,甚至可以做更好的準備,謝謝你們給我上的這堂課,雖然付出了一些代價,卻是值得的。

給E君,一開始認識你,我真的不喜歡你的自以為是和夸大程度,但相處下來,我發覺你也改變了不少,也嘗試接受你。本應有些轉變,但黑天鵝始終是黑天鵝,我真的不懂該欣賞你什么。請不要理所當然認為我應該為你做一些事,請不要理所當然為我做決定。我不懂我們會相處多久,我只知道要為大局著想,我會憋著我不滿,學會掩耳盜鈴,然后專注在重心。

話好像說得很狠,甚至寫得很明,若干年后看回或許很無聊幼稚,但我此刻只想說,我也是人,我也需要發泄,就這么多。

如果想知道是誰,我想這次我會坦蕩蕩說出來,而不是讓你胡亂猜測到要我畫圖畫畫出腸。





开心了吧,在这种时候想起你们。很想畅所欲言,宣泄一番啊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雜記一篇

腦海中不斷涌現的是你們、你們和你們,你們實在太棒了。


又是一篇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寫了又改的文章。這段日子心里有一些話,寫出來卻覺得很無趣,在想怎么會這么沒有營養,甚至是想到如果別人這么寫,我就會跳過不看,將心比心多了,對自己要求也特別高了。之前的情緒文字都刪了,接下來不理了,總之是雜記一篇。

從去年開始,就很害怕和別人建立特好的關系,自己會作一些避忌或保留一些回旋的空間。因為從幾段關系當中,都免不了是那種一開始很好很好,然后開始挑出對方的毛病和不能認同的觀點,結果就會關系轉淡。所以有時請體諒我的平淡,我真的不想匆匆建立這些關系然后最后撕破臉甚至是冷漠對待,一點都不好受。我寧愿是保持在濃和淡之間取個平衡,沒有特好,也沒有特差。

如果問我去臺灣比賽回來后對辯論有什么想法,我不敢說我洗禮和脫胎換骨了很多,很可能是知道輸在自己真的不夠好和要努力還很多,所以檢討后還不能深切感受到輸比賽對我的重重打擊,要嘛是不把輸贏看得太重,再不然就是學會更積極看待下次的戰斗吧。這三個月過程似乎過得很慢,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光陰飛逝,一切都像抓不住的片段。

說真的回來后,真的要感謝小明這個朋友,他對辯論的執著和認真,真的讓我汗顏不少,同時給了我一些的動力和方向。我們都中了奧瑞剛需根解損的毒,聊下天都會掰下跟屬性啊、損益比啊,彼此對辯論的想法都分享了不少,相互加油燃燒心中對辯論的熱忱,原來有人認真和你聊辯論是這么愉快的事情!

我告訴自己我要定時看錄影帶,我要找辯詞然后取其精華,我要找教練教我分析一場比賽的核心架構和反駁,我要和其他隊友一同認真討論一場比賽,我要把教練和學長的精句一一記下,我要培養我的世界觀,我要多打模擬和友誼賽,我不要再抗拒技術訓練,我要踴躍發言和討論,我要對辯論有更多的想法,我要好好鞭策自己!

五點了,又是一個我明早起來后,會后悔自己沒有好好休息的時刻。睡了,晚安,早安。

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靈魂四處飄散

主題寫下了,內容寫了一次,刪。寫第二次,還是刪。這次不懂要怎么落筆,果然應征了我靈魂四處飄散的狀況。

那天拿出小小筆記本,寫下接下來想做和該做的事,有為自己的,有為別人的。身體只有一個,大腦只有一個,手只有一雙,腳也只有一雙,注定了我這個月只能專心讀書,大考后會選擇珍惜辯手的生涯。

我要大玩特玩,我要大吃特吃,我要大唱特唱,我要做好多好多的事。

我也有一些不想做的事。不想接電話,不想出門,不想見人,不想上課,不想念書,不想面對生活。

我發現我寫不下去的問題在哪里了。我在煩讀的人會怎么解讀我的文字,我在煩要用什么字眼才比較恰當。我說,我真的活得太認真了,認真得我真的累壞了。

怎么一切都像我的思緒一樣的凌亂?我快瘋了。

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把悲傷留在臺北

原來我在臺北,這是檢討后的第一個感受。

一切不懂是怎么開始,也不知要怎么去結束它。我們過兩關斬六將后,在半決賽止步,緣撼決賽的舞臺。老早知道這是場不好玩的游戲。十六支隊伍浩浩蕩蕩來,卻只有四個人會高高興興回去。這次我們得不到最想要的,我卻收獲了很多。找回很多以前的感覺,對辯論也有更深的探討,看得比以前更透,想得也比以前更廣。

兩個月半對著同一群人,過一樣的生活,面對一樣的掙扎和煩惱,當然也邁向同一個目標。此刻想在臺北來個無限期的逗留,因為知道回去蕃薯后,除了要面對期待我們捧杯的上上下下,要應付擱下的功課和考試,更要適應那些有家人、有摯友、有系友、有娛樂、有太多太多我們拋得遠遠的生活。

這是一條漫長卻很短暫的路。漫長在于我們還需很多的努力,短暫在于當辯手的生涯是很有限的。不喜歡聽到你們說不想再辯論,也不喜歡自己干嘛思考那么多接下來要怎么走。

從學弟走到隊友,現在從隊友走回學弟。我最遺憾的,是不能和你們在最后的戰場一同殺敵。勛亮對我們說的最后一段話,相信你們都知道隊伍還很需要你們。我也很舍不得你們,喜歡國興的傻咩、喜歡秋樺的很好人、喜歡永健的做么囁。有機會的話,我們以隊友的身份再一起籌備、打模擬、喝茶、凌晨吃點心、看電影等等,好嗎?

這不是個結束,而是個開始,我這樣告訴自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