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了感性的我 如果你不介意长篇大论 如果你关心这篇土地 欢迎有空浏览 疾风知劲草 来剖析我理性的脑袋

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人生的问答题

我不知道人长大了是不是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或者换个说法,越来越不为自己做的事找理由和目的。我们知道要做什么,但反问你为什么要做,你总不能给个好答案。有人热情地敷衍,有人回答得支支吾吾,有人搞神秘,有人喜欢兜花园。

不要问我过得好不好我只能答你还可以、不错、过得去。这是最难回答也最不想回答的问题,好的定义因人而异,你觉得我已经很好了,我可能还不满足;我可能因为小事而兴奋,你会不屑也不过如此。

不要问我为什么要念马大。如果我答你因为她是全马第一;抱歉,她挤不进世界两百大,马来西亚政府也不看上她成为模范大学。

不要问我为什么选择法律。如果我答你要维护司法公正;对不起,我暂时没有这伟大的抱负。如果我答你为了赚大钱、养老婆、报答父母;我会觉得活着没意思,虽然赚钱很重要。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谈恋爱。如果我答你上厕所都不得空,很享受单身的日子;不好意思,是因为没人看上我,身边姐妹出现再多又如何,都不是我的那杯茶。

不要问我为什么要活着。如果我答你我还有很多没完成的事;歹势,我还在寻找着人生的使命。活着是美好的,我也不想虚度一生。

不要问我现在在做什么。在电脑面前还不是聊天、查邮件、更新部落、看戏、听歌、看照片、做功课、发呆。如果你真的那么有兴趣知道,我还是会告诉你的。只不过我写包单没有多少个人是会继续问和谁聊天、看什么戏、听什么歌、看什么照片诸如此类看起来很关心你的问题。问这些问题的人,很明显就是自己也很无聊,再不然就跟你不熟。熟的人应该是聊比较有营养的话题,聊到这些话题,应该是没什么好聊了,是时候说掰掰。

我确实不爱回答问题,因为我总不爱给别人都给的答案。亦或者,我知道我给不了好答案、我的答案不能满足你,甚至是你其实有答案了,问我是多余的。虽然说做一件事情前或当下要知道原因和意义,难道就不能一面做,一面找答案吗?所以,如果你问我这些问题,我的答案是一致的:我还在寻找答案中。寻觅答案中,我已经问自己很多问题了;我想,在找到这些答案那天,我的生命有更多问题等我一一解答。

问问题和回答问题是一门学问,要问有深度的问题,要答有内涵的回应。其实,有时活得太认真,还蛮累的。

8 条评论:

Quek 说...

yaya... why so serious?.

有些问题,是没有答案的。。。

看你怎么去看而已嘛。。。

hehe....

=p

Jiayi 说...

嗯 我好像都沒有問過你上述的問題..
這是否代表我的問題都很有深度?
爾不是上述那些敷衍+你也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呢?
哈哈
我個人覺得我剛才問的 動詞還是形容詞的無聊很不錯ㄟ 你為甚麼覺得無聊呢

你應該很累吧 因為你活得太認真了.
人生 幽默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 =D

Keen 说...

你應該很累吧 因為你活得太認真了.

有道理!把要求放低一些,凡事别看的泰中,生活会好过很多 =)

NOT zhi han 说...

有吗?
我也好像没有问过你酱大众化的问题
我去mmu是不会学到酱没有创意的东西的
jiayi讲得对
不要绑到自己酱紧
也不要搞到自己的生活那么"千疮百孔" :P

KfC~d3LiCiOuS! 说...

认真这个担子扛久了,我最近才慢慢学会放下一些执著和坚持,有些事情不再紧握,让它自由地翱翔。也因为这样,羽翼的拆下,开始感觉到一丝解脱了。

我们一直活在战斗当中,这个社会的阶级之分、肤色之别、性别之差、高低之异,都迫使我们不得不认真活着。凡是要小心翼翼,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已经离开了一个学习犯错的环境,面对着的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大染缸。调整的过程,是不容易熬过的学习。

KfC~d3LiCiOuS! 说...

quek和千疮百孔,
最认真是什么时候?是打麻将的时候!当有算钱时,小番都要变成大番。

最不认真是什么时候?还是打麻将的时候!无聊到打开所有牌在打。

野猫,
我有很不幽默吗?你每次听的笑话还不是我贡献的。我只是工作时认真而已咯。

如,
我其实对别人的要求比自己还高,我给自己打分数的话是在及格边缘而已。我想生活如果能惜福,可以没有要求,但不能没有原则。

zhenqi 说...

弱肉强食?没那么严重吧?
就算别人成功了,也不代表你会失败呀。
这世界有很多成功人士,我虽然不是其中一位,但还不至于太失败啦(至少厚脸皮的我是这么认为的=P)。

回答问题时,我不会想那么多,我回答了对方的问题,或许答案很不可思议,但相不相信已经不在我的管辖范围内了。
当然,如果是我不想回答或回答不了的问题,我会直截了当地回拒。
同样的,当我问别人问题时,对方也有绝对的权利拒绝回答我的问题。

一切都很简单

匿名 说...

挺同意你的"五个不问..."
尤其是第一个"不要问我过得好不好".
真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把这些"问题"当成开场白...

当我过得很好时,我会回答你:"很好";
可是,当我过得不好的时候呢?我还是会回答同样的答案吧...

人总不能畅所欲言,不是吗?
尤其,是对一些会问这么笼统的问题的“陌生人”。

如此一来,这种开场白,岂不很无聊?

哈!
所以呢,当我读了你这篇文章后,才发现,原来,有如此想法的人,不只我一个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