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了感性的我 如果你不介意长篇大论 如果你关心这篇土地 欢迎有空浏览 疾风知劲草 来剖析我理性的脑袋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敢死队一号!


在这个大学生都在面对期末考的季节里,我和几个辩手充作敢死队,去看了福联青中学辩论吉隆坡区决赛,隆中对垒循人。看完比赛后理应专心读书,可是却发现自己失焦了,一方面是因为前一张试卷不很理想,第二方面就是看辩论后脑力又充满了许多问号。

来匆匆,去匆匆,写几个字好了,就写我看完比赛后的想法。

辩题是:怎么样的领袖就有怎么样的人民。我把胜方判给了隆中,无论从架构、论点、反驳和整体队伍上,我都认为他们做得相对好。而反方,整体队伍表现不协调,一直给正方盖帽子没回答问题,也没回应场上很多的例子和说法,今天都处在守的状态却没有把本身的架构和立场好好地发挥。

至于优势到什么程度,劣势到什么地步我就省略好了,时间有限。就还是那个我心中不解的疑问:到底评审的口味是怎么样啊?评决标准又在哪里?怎么他们要的和我觉得做到足够的有那么远的距离?做不好那方是凭着什么致胜的?我们是要像某些人般一味符合评审的要求,还是追求辩论中那种思辨的境界?

写不出我心中真正疑惑该有的味道,就看这篇文章吧:辩论很难,它说出了我心里很多的话。

好吧,辩论理应是求真求知的管道,放在“比赛”的框架里,就是要追求胜与败了。

差点忘了说,我很想念台湾的评审。

8 条评论:

Licia 说...

Hi...
从颖知的部落格link来的=)

原来你也有看这场比赛哦XD
我也有去看....

哈哈XD
认同。

-蓓怡-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去比赛咯。。。。
有空交流哦。。。

小小粒 说...

那天在评审室里,
有着比你更多的感触,
到今天都还没能想清楚!

总有很多的主观,
没办法被明白,
总有很多的想法,
没办法被讨好,
遇到这个永远没办法搞明白的圈子,
我还会继续吗?

我还是选择了继续,
喜欢辩论本来就和结果无关!
每次比赛的成绩都
不能证明强弱,
不能证明进步,
不能证明成长!

任何比赛都一样,
结果,在绝对的标准以外,
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捆绑!

但是,你会喜欢辩论,
和这些真的没有关系!
每一次尽力了,进步了,成长了,
就是一种属于自己的胜利了!

如果有机会,
会将这番话向中华独中的朋友们分享!
不要放弃,继续加油!


~ 玉丽

KfC~d3LiCiOuS! 说...

蓓怡:

嗨,欢迎来访!看了比赛有什么想法,一同来分享吧!碧芬昨天有联络我,希望这个假期能和坤辩有交流吧!

志忠:

你现在在拉曼大学的辩论队对吧?嗯,有机会可以多交流。可以给我负责同学的号码吗?那就可方便联络。

KfC~d3LiCiOuS! 说...

小小粒:

谢谢你的留言,久仰大名了,所以有点惊讶,呵呵!

我想大马和台湾的辩论风气有点差别,就是一场比赛的输赢对我们来说太太太重要了。在台湾一年有n个比赛,这场输了,没关系下一场再加油好了;这场赢了,下一场也不一定是胜券在握。

或许身为辩手,我们时常从辩的角度出发吧,然则,社会评着重的却不是这样的,他们不一定放重心在逻辑、反驳、技巧,而是论述、包装、语言。当然,也没有一种辩论的方式是符合所有人的口味的,我们只能在不断的失败中检讨和学习,听更多、看更多、思考更多、领悟更多。现在还在当局中,可能哪天走下了,才能真正洒脱地看待它。

嗯,我想我会继续喜欢辩论,会更加用心去琢磨它、解剖它、迷恋它!谢谢你的鼓励!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我在拉曼学院,不是拉曼大学。。。哈哈
我的电话:0124708010或0164807410

華明 说...

如果評委都能坦然交待自己評判比賽的心証過程,辯論比賽會舒服很多。

而且這樣的體制一旦出現了問題,自我修復的能力也很強。

*~碧芬~* 说...

嘿嘿光荣(虚荣?)一下*
居然惊鸿一瞥到自己的名字 XD

已经有一段时间
和友人养成了习惯

看福联青比赛
就真的去"看"就好了
加诸判断和情绪进去
只会让自己
不解
接着不爽
最后不还是只能无奈

那里
有我们很喜欢的比赛
有我们不明的赛果

这不像是辩论员应该作的评价
可是有时候还是会麻木

我会太婉转或太直接吗?

中华独中你们很棒

-无语咯-

要是到最后只用赛过来评估辩论
真的很伤身又伤神
视冠军为无物 才能真正掌握辩论*
曾经想过
这真的是辩论的真谛
还是自我安慰 ?

但后来学会了
爱辩论就要真的为辩论而辩论
这好像是康宁和芷盈教会我的 ^ ^*

好像说太多了 =P

不过看到太多爱辩论的人齐聚一堂
就忍不住..多写了*

大家都要一起加油
我们也很期待和你们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