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了感性的我 如果你不介意长篇大论 如果你关心这篇土地 欢迎有空浏览 疾风知劲草 来剖析我理性的脑袋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敢死队一号!


在这个大学生都在面对期末考的季节里,我和几个辩手充作敢死队,去看了福联青中学辩论吉隆坡区决赛,隆中对垒循人。看完比赛后理应专心读书,可是却发现自己失焦了,一方面是因为前一张试卷不很理想,第二方面就是看辩论后脑力又充满了许多问号。

来匆匆,去匆匆,写几个字好了,就写我看完比赛后的想法。

辩题是:怎么样的领袖就有怎么样的人民。我把胜方判给了隆中,无论从架构、论点、反驳和整体队伍上,我都认为他们做得相对好。而反方,整体队伍表现不协调,一直给正方盖帽子没回答问题,也没回应场上很多的例子和说法,今天都处在守的状态却没有把本身的架构和立场好好地发挥。

至于优势到什么程度,劣势到什么地步我就省略好了,时间有限。就还是那个我心中不解的疑问:到底评审的口味是怎么样啊?评决标准又在哪里?怎么他们要的和我觉得做到足够的有那么远的距离?做不好那方是凭着什么致胜的?我们是要像某些人般一味符合评审的要求,还是追求辩论中那种思辨的境界?

写不出我心中真正疑惑该有的味道,就看这篇文章吧:辩论很难,它说出了我心里很多的话。

好吧,辩论理应是求真求知的管道,放在“比赛”的框架里,就是要追求胜与败了。

差点忘了说,我很想念台湾的评审。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马大辩论队 2009/2010年 组委报到!

马来亚大学 华文学会 辩论组
2009/2010年度 组委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