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了感性的我 如果你不介意长篇大论 如果你关心这篇土地 欢迎有空浏览 疾风知劲草 来剖析我理性的脑袋

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我也能当结辩?】

在去南院的路途,和业健聊,才知道大家都以为我中学时期一直都当结辩,其实事实并不如此...

中学时,我只当过一场结辩,就在初中二的一场比赛。从此之后,我中学的生涯,永远都做在中间的辩位,因为彬凤说我是队伍中的炮手。我心里一直埋怨,我为什么不能当结辩?我做结辩会不比诗瑜好吗?你们都不让我试,又怎么知道我不会做好这个位置?彬凤和老师每每在公布排阵时,我心里一直有这个疑惑,无论你们怎么样解释原因,我似乎都不曾听进去。我就告诉自己,有朝一日,我一定会坐上结辩这个位子。

直到我进入马大那一刻,看到了别人,再看看自己,才知道当初的自己怎么那么傻,怎么那么天真,打结辩?我真的是痴人说梦话。

在马大,除了校辩当了个对辩手,从此之后比赛都被安排当结辩,间中偶尔会当个主辩。我们这队,一年生时个个都看起来都可当结辩,惠韵、欣盈、贞均和我;基本上她们三个中学时都是结辩,只有我这个门外汉,混入了这个位子。然后模拟时会大风吹般把我们搬来搬去,但最终公布的名单,这担子总落在我身上。我心中都会浮起一万个为什么,怎么又是我?好吧,既然被分配到,就乖乖去做好了。

回想和博大两场的友谊赛,应该是烂透了吧。打马多大邀请赛,我的结辩急躁和没层次;打国能三角杯,还是不中point和没结构。然后间中的和学长姐打模拟赛或技训时,我会尽我能力推掉结辩这个位子,我心里就是跨不出这道墙。

脑中回荡着这次出发前夕,纹豪、雪琴、聪涵、永健坐在我前面,听了我一遍又一遍的结辩稿,不满意,再来;不流畅,再来;我其实那一刻已经很想放弃了。花花草草太多,句子赘句太多,没有结构和层次,语速太快太急躁,太贪心,去不到终点;当这些缺点一一曝露出来时,我真的是个辩手吗?我心里嘀咕着。

聪涵一句:你最基本的反驳都做不好,犹如把我打入谷底。离开比赛还有两天,听到这句话,我还能不抓狂吗?我看到了聪涵眼中的无助,雪琴眼中的无奈,我知道大家出发前对我很不放心,甚至我会觉得他们是不是放弃了?哎,我只能默默地接受大家的眼神和表情。

每当教练说到“自由辩后劲晖你马上总结”,“等下做稿前反后给劲晖练总结”,“劲晖你结辩稿想好了吗”之类的话,我根本就是想钻个洞然后躲进去,然后眉头深锁,微微地摇摇头,间接地表达:可以不要吗?

聪涵生日当天还去了唱K,和她拍合照时,她在我耳边说要和马大的结辩继承人拍照。天啊,你们可以想像当时的我,根本就是笑得多么的不自然和多大压力!

出发到南院前,我知道我根本没一场让大家满意的结辩。但,谢谢聪涵给了我很多方向和鼓励的信息,要我一步一步慢慢来;纹豪和雪琴给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金句;永健都会很耐心地听我练习并加强论述;还有身旁的战友给我的打气和为我打强心针,让我忐忑不安的心给稳定了下来。

这次,上了两场比赛,两场结辩。看了听了无数次结辩的录影;慢慢研究历代结辩不同的风格和排法;同样的一段话,练了再练;收尾不够好的,再修;反驳不够力道的,再加强;上台前,我紧记神说的话,要去表演。一直到现在,那八分钟的总结,仍然清清楚楚地在脑中打转,那台上的感觉真的忘不了。

这里,我要向马大历代的结辩手致敬!距离你们,我应该还有十万八千里,我真的努力还不够,汗颜中...再看海外辩手的炉火纯青,路还很长啊...无论未来会打什么辩位,今日后,是个新的里程碑了!


2008校辩


2008马大博大友谊赛


2009马多大辩论邀请赛


2009国能三角杯


2009第五届中华杯

p/s: 原本要写一篇关于这趟【中华杯】的点点滴滴,但写着写着,发现大部分都在写当结辩的前前后后,就先写前奏吧...

6 条评论:

Yin Gee 说...

教练们的眼光不会错的(除了我这个业余教练),所以你要加油,有朝一日你也能成为马大的代表结辩!

小毛 说...

我最棒的學哥~~
你Ok的拉~~加油哦~~
你是我的偶像~~

*~碧芬~* 说...

你明明就很棒
老实说~你不明讲我真的看不出你不是打惯结辩的呢 ^ ^
文狄对你的评价也很高
加油加油~

ashley 说...

其实我们很久以前就见过面了,你大概忘了吧!我也参加过三语演讲比赛... 呵呵...

中学六年,我没有当过其它辩位之外,更没有把结辩当好...

好失败...

zying 说...

你知道这有多让人羡慕?!~ 至少你还有一群学长姐在听你练习呈词~ 总结~~ 要珍惜~~ 真的~

匿名 说...

Google搜索一些辩论资料,竟然那么巧的跑到你的Blog来了...感慨阿,当一位马大辩手所要承受的压力还真是不简单...你的结辩真的很棒,我很喜欢你这样的风格!国辩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