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了感性的我 如果你不介意长篇大论 如果你关心这篇土地 欢迎有空浏览 疾风知劲草 来剖析我理性的脑袋

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去吧,走吧,飛吧


曾經,我以為我的想法是最正確的,我的選擇是最好的,我的決定是最宏觀的。也因為如此,給自己和別人施加了不少的要求和壓力。時常會認為你這么想是不對的,你這么做是不應該的,你這么決定是錯誤的。你縱使有你的原因和借口,你必須考量我口中的因素,因為我所說的才是最有道理和最理智的。

結果,在成長的過程中,一旦你的想法不符合我的意愿,或者你不愿意跟隨我的步伐,我也不會刻意去求你,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上不會因為少了誰而怎樣的。

漸漸,這種心態讓我不逼迫任何人做任何的選擇,如果你不要,我不勉強你;如果你拒絕,我也不會強迫你。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考量,我們不需要把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強加在他人身上。如果他覺得他在這里不快樂,就讓他走吧;如果他覺得在別的環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就讓他去吧;如果他想嘗試更多新鮮的事務,就讓他飛吧。

不要想為何他的想法和我不一樣,去思考為什么他的決定需要和我一樣?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同,我們怎么可以為別人做選擇呢,我們最多能給我們中肯的看法和意見。他人長這么大了,他有一定的成熟度來做任何的決定,同時他也必須學會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任,無論若干年后,他是更快樂還是會后悔。

人生要做太多的選擇了,如果事事都要為別人煩,不就會累死嗎。

3 条评论:

heng 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
你的“错”,可以是他的“对”。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
大概就是这道理。。

Kock Sin 说...

我觉得你说的没错。你可以从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而且还说中自己,真不简单。一开始读你这篇文章,从文字上的了解,还以为你是在说你自己可能需要改过你的想法,但读到后面才知道原来你是很满意自己目前的想法,而是别人的想法不够成熟,无法配合你成熟的步伐。

花木兰 说...

哈哈。。。果然是年轻人,想法都很年轻。不好意思,路过八几句。。。^_^